記得2014福智憶師恩法會中,在介紹慈心事業的影片裡,師姐提到開始種有機,種出來的菜都不好,兩位師姐甚至曾為了「要不要噴一點點農藥」而爭執。

後來師姐報告師父,菜的品質不好,送到台北都爛了,是因為大家煩惱多的緣故。沒想到師父聽完竟然笑得很開心。

我就想,為什麼說「我們起煩惱了!」讓師父這麼開心呢?透過全廣班的學習,我揣摩這是因為──輪迴痛苦的根本是煩惱。認識煩惱、對治煩惱是解脫的根本,師父看到弟子漸漸能夠認識自己在無明煩惱中,所以為我們的覺醒感到高興──以後,我也不要怕自己起煩惱了,只要開始認識煩惱,努力拉住自己不要被它牽走,或是被它拉走以後也不要走太遠,就是我下腳的第一步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聽到某師姐分享她的心得,再細想最近全球廣論的進度,師父幫弟子複習要認識煩惱、煩惱生因等等,像今天20141030的進度,師父說:

所以平常啊,我們現在不要說:「哎呀,現在這個煩惱很重啊!」是的,正因為煩惱很重,所以我們要修學佛法呀!然後呢,怎麼辦哪?就要認得它。這個是最重要的,第一個重要的概念!到現在為止最重要的──你要認得這個煩惱。如果這一個不認識的話,那麼說修學佛法,那都是浪費時間,都是浪費時間。......所以認得,認得了以後再下面一步,應該怎麼辦呢?就曉得: 啊,要跟它鬥,要跟它鬥!所以告訴我們,由各方面去觀察,如果你不鬥那個煩惱的話, 那對不起,這個沒辦法真正地清淨。所以我們現在所謂修行、修行,不是別的,主要的就是這一點。

是阿,師父上師心心念念就是要讓我們眾生究竟的離苦得樂,故所作的一切也都是要饒益弟子的。我們能在對境時,觀察到自己起煩惱了,進而想去跟它鬥,上師也說:用佛菩薩清淨的見地,取代我們凡夫的見解。「跟煩惱鬥」這是師父、上師、佛菩薩最歡喜的事情阿~~若正知見的力量夠強,鬥贏了!那好處也是自己的阿!!

這樣思惟後,再細想今天早上到現在的很多對境,例如出門被事情耽誤,上班遇到塞車,網購的東西不是自己訂的顏色時,自己都生起煩惱,都看到別人不對的地方,其實,當下被煩惱控制的自己,才是最可悲的!!

今天學到的理路是:「到現在為止最重要的──你要認得這個煩惱。如果這一個不認識的話,那麼說修學佛法,那都是浪費時間,都是浪費時間。」法鏡是內照的,與其因為我自己的煩惱而去批評別人怎樣不好,因為我自己無明而去看到別人一大堆缺點,還不如把這些時間,用師父上師教我們的法,拿來好好關照自己的內心,認識自己的煩惱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廣論福智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